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地图 | 联系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业技术 > 玉米种植 > 栽培技术

鲜食型甜、糯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时间:2015-01-20 16:25:18  来源:北京金土地农业技术研究所

 

鲜食型甜、糯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甜糯玉米包括甜玉米和糯玉米,具有营养丰富、风味独特、果蔬兼用等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食用方式有鲜穗煮食、速冻保鲜、脱粒加工等。在栽培过程中采用科学合理的管理手段以获得高产、优质的理想收益。
一.    播前准备:
1.根据栽培目的选择适宜品种:
鲜食栽培,甜玉米适宜选择超甜型、皮薄质脆、口感好的早熟品种;脱粒或保鲜加工,选择大穗型、籽粒深、果穗顺直的高产品种;糯玉米应选择籽粒绵软可口,糯性强,穗型美观,商品性优良的品种。
2.选择地势平坦,土质疏松,肥力均匀,有机质含量高,排灌方便的地块种植。甜玉米由于种子生命力弱,顶土能力差,宜选择土质疏松、土壤肥沃的壤土或沙壤土栽培。
3.为保证品质,应与普通玉米隔离种植。空间隔离一般300-400米;时间隔离即不同类型的玉米品种播种期间隔25-30天。
4.精细整地。深耕细靶,施足底肥,农家肥与化肥混合施用。华南地区因雨水较多,可以采用高畦栽培。
5.浇足底墒水是保证苗齐、苗全、苗壮的重要措施。
二.    播种:
1.种子处理:选择籽粒饱满、发芽率高的种子;播种前种子晾晒以提高发芽率;种子经种衣剂拌种处理以防治地下害虫和土传病害。
2.播种时间:春季种植5厘米地表温度稳定在12℃以上时开始播种。甜玉米播种过早,地温低,发芽慢,种子易发生霉变而造成出苗率低。播种时间的确定应尽量使授粉期避开高温多雨季节。
3.根据气候和土壤条件以及栽培目的选择直播或育苗移栽,春季种植一般采用地膜覆盖栽培。直播宜采用单穴点播,每穴2-3粒种子;育苗移栽,播种后12-14天,苗龄三叶一芯时定值。
4.适当调节播种期,分期分批播种,以调节采收上市时间。
5.根据品种特点确定适宜的栽培密度,一般亩植3200-3500株。早熟品种株型较小,或直立型品种可适当密植。
6.甜玉米栽培要注意播种深度,一般在土壤墒情和地温适宜的情况下,地膜覆盖栽培播深2-3厘米;露地栽培4-5厘米,播种过深、过浅都会对出苗造成不利影响。
7.甜玉米亩用种量1000克;糯玉米亩用种量1500-2000克。
8.结合播种施足种肥。注意肥料与种子不直接接触。
9.播种后立即喷施除草剂。甜玉米慎重选择使用除草剂。
三.    田间管理:
1.苗期管理:及时查苗补苗,保证苗齐苗壮,4-5叶时间苗定值。
2.甜玉米和糯玉米的个别品种生长前期出现分蘖是正常现象,结合中耕锄草等田间管理及时清除即可。
3.玉米生长前期需水量小,中后期需水量大,特别是抽雄前后一个月是需水高峰期,要确保植株水分供应,遇干旱要及时灌水。
4.追肥管理:追肥以尿素为主,8-9叶时追施拔节肥,促扎根和平衡壮秆,争大穗,防空秆和倒伏,一般亩施尿素、氯化钾各15公斤;“大喇叭口”期(12叶)时追施攻穗肥,以利穗大粒饱。
5.甜玉米和糯玉米的个别品种具有多穗现象,为保证果穗产量和品质应在雌穗吐丝前及时拨去下部多余雌穗,只保留最上面一个雌穗,确保一株一穗,提高鲜穗等级。注意尽量避免损伤主茎和叶片。
6.授粉期间如遇连阴雨天进行人工辅助授粉,以避免缺粒降低果穗等级。
7.及时中耕除草,甜玉米慎用除草剂。
8.及时防治病虫害:
甜糯玉米主要病害为纹枯病、大小叶斑病、锈病等,一般通过选择抗病品种以避免以上病害的发生;培育壮苗,避免植株损伤以减轻病害危害。
甜糯玉米主要虫害有苗期的地下害虫和穗期玉米螟等,药剂拌种结合苗期杀虫剂灌根防治地下害虫;防治玉米螟可在12叶(大喇叭口期)亩用“康宽”15毫升兑水30公斤,叶面喷雾,重点喷淋喇叭口。甜糯玉米因籽粒香甜更易受“玉米螟”危害,使用杀虫剂注意农药残留对食用者的人体危害。
四.    采收:
根据不同品种、不同栽培季节、不同上市时间适时采收。一般甜玉米的最佳采收期为授粉后20天左右;糯玉米为22-25天。不同品种适收期不同。甜玉米采收后可溶性糖含量下降速度加快,风味变差,要根据生长情况和上市时间分期分批连苞叶当天采收,当天上市。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蔬菜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30个)
  • 病虫防治 (品种:31个)
  • 食用方法 (品种:17个)
  • 营养价值 (品种:14个)
  • 玉米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33个)
  • 病虫防治 (品种:15个)
  • 食用方法 (品种:10个)
  • 营养价值 (品种:6个)
  • 牧草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13个)
  • 病虫防治 (品种:2个)
  • 饲用方法 (品种:16个)
  • 营养价值 (品种:0个)
  • 草坪种植
  • 种植技术 (品种:3个)
  • 养护管理 (品种:4个)
  • 病虫防治 (品种:0个)
  • 花卉种植
  • 种植技术 (品种:5个)
  • 养护管理 (品种:1个)
  • 病虫防治 (品种:0个)
  • 花卉知识 (品种:2个)
  • 小麦种植
  • 种植技术 (品种:6个)
  • 病虫防治 (品种:1个)
  • 大豆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7个)
  • 病虫防治 (品种:0个)
  • 棉花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3个)
  • 病虫防治 (品种: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