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地图 | 联系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业技术 > 蔬菜种植 > 栽培技术

西红柿嫁接应注意那些问题西红柿嫁接西红柿嫁接

时间:2011-12-08 16:11:19  来源:

1、品种选择

  砧木品种:要选择具有抗枯萎病、根结线虫等复合抗性,根系发达,生长势强,与接穗亲和力好的品种。如北京市农科院蔬菜研究中心最新培育的果砧1号砧木。

  接穗品种:要选择抗病、优质、高产、耐弱光、商品性好、适合当地市场需求的番茄品种作为接穗。

  2、播种

  一般北京地区冬春茬日光温室嫁接番茄适宜播种期应在12月中旬,砧木和接穗每亩各需20克。嫁接育苗要在有加温设施的日光温室内进行,营养土的配置必须符合番茄砧木及接穗的营养需求,具有疏松、透气、营养全面、保水保肥、无病菌、无虫卵及杂草种子等。一般可以直接采用商品育苗基质,每立方米育苗基质加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克,充分混合。

  砧木、接穗种子播种前必须进行种子处理,具体操作方法是(砧木、接穗相同):用55℃的热温水浸种,并在水中插一支温度计,当水温达到55℃左右时将种子放入水中,不断搅拌,同时还要加入适量开水,以使水温维持55℃,温汤浸种20-30分钟,能将种子表面大部分的病菌杀死。之后用28℃-30℃的温水浸种4-5小时。浸种后将种子捞出,放在干净的湿毛巾或是纱布上包好,包裹种子时要使种子保持松散状态,以保证氧气的供给。番茄种子的适宜催芽温度为25℃-30℃,每天用干净的温水冲洗一遍种子。当大部分种子破嘴露出白色胚根就可进行播种。砧木种子播在50孔穴盘或8×8厘米的营养钵中,接穗种子可直接播在平底穴盘内。

  3、嫁接

  当砧木、接穗5-6片真叶时即达到了嫁接的最佳时期。嫁接时所需要的用具主要有:遮阳网、托盘、小喷壶、刀片、嫁接夹、清水、杀菌药剂、木板和板凳等。嫁接前一天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喷砧木、接穗,并将苗床浇透水。目前,嫁接番茄主要采用贴接法,操作技术要点是:

  削切砧木:将砧木苗从苗床内拿出放在操作台上,在第二片和第三片真叶之间用刀片斜切一刀,砧木苗下部留两片真叶,削成呈30度的斜面,切口斜面长0.6-0.8厘米。

  削切接穗:接穗苗上面留两叶一心,将接穗苗的茎在紧邻第三片真叶处用刀片斜切成30度一斜面,斜面的长度在0.6-0.8厘米,尽量与砧木的接口大小接近。

  贴接:将削好的接穗苗切口与砧木苗的切口对准形成层,贴合在一起。

  固定接口:对好接口后,用嫁接夹子夹住嫁接部位,贴接法要使用方口夹子,将嫁接苗放入已经准备好的小拱棚内,再喷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药液,防止病害发生。

  4、嫁接苗管理

  番茄嫁接苗从嫁接到嫁接苗成活,一般需要10天左右的时间。此阶段管理至关重要,必须严格按照技术要求进行,保证嫁接茄苗的成活率。

  温度管理:嫁接后的头三天白天温度在25℃-27℃,夜间17℃-20℃,地温在20℃左右;3天后逐渐降低温度,白天23℃-26℃、夜间15℃-18℃;10天后撤掉小拱棚进入正常管理。

  湿度管理:嫁接后头3天小拱棚不得通风,湿度必须在95%以上,小拱棚的棚膜上布满雾滴;嫁接3天以后,必须把湿度降下来,要保证小拱棚内湿度维持在75%-80%。每天都要进行放风排湿,防止苗床内长时间湿度过高造成烂苗;不要让水滴抖落在苗上,小拱棚要作成拱圆型。苗床通风量要先小后大,通风量以通风后嫁接苗不萎蔫为宜,嫁接苗发生萎蔫时要及时关闭棚膜。
遮阳管理:嫁接后头3天要求白天用遮阳网覆盖小拱棚,避免阳光直射小拱棚内。嫁接后4-6天,见光和遮阳交替进行,中午光照强时遮阳,同时要逐渐加长见光时间,如果见光后叶片开始萎蔫就应及时遮阳;以后随嫁接苗的成活,中午要间断性见光,待植株见光后不再萎蔫时即可去掉遮阳网。

  5、成活后管理

  10天后嫁接苗开始生长,去掉小拱棚转入正常管理阶段,及时抹除砧木上萌发的枝蘖。这时要注意温度不要忽高忽低,预防苗期病害的发生。温度管理,白天控制在25℃-27℃,夜间15℃左右。水分管理,以穴盘或营养钵表土见干见湿为原则。当发现表土已干,中午秧苗有轻度萎蔫时,要选择晴天上午适量浇水,水量不宜过大。定植前5-7天,要加强通风,降低温度进行炼苗,使苗子敦实健壮,以适应定植后的田间环境,当嫁接苗6-7片真叶时可以定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蔬菜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30个)
  • 病虫防治 (品种:31个)
  • 食用方法 (品种:17个)
  • 营养价值 (品种:14个)
  • 玉米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33个)
  • 病虫防治 (品种:15个)
  • 食用方法 (品种:10个)
  • 营养价值 (品种:6个)
  • 牧草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13个)
  • 病虫防治 (品种:2个)
  • 饲用方法 (品种:16个)
  • 营养价值 (品种:0个)
  • 草坪种植
  • 种植技术 (品种:3个)
  • 养护管理 (品种:4个)
  • 病虫防治 (品种:0个)
  • 花卉种植
  • 种植技术 (品种:5个)
  • 养护管理 (品种:1个)
  • 病虫防治 (品种:0个)
  • 花卉知识 (品种:2个)
  • 小麦种植
  • 种植技术 (品种:6个)
  • 病虫防治 (品种:1个)
  • 大豆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7个)
  • 病虫防治 (品种:0个)
  • 棉花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3个)
  • 病虫防治 (品种: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