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地图 | 联系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业技术 > 蔬菜种植 > 营养价值

番茄含尼古丁正常 孕妇饮番茄更健康

时间:2012-12-19 08:44:09  来源:

除了烟草,大量茄科植物都含尼古丁
  在茄科植物中,有很多品种都为人类所钟爱并大量栽培,比如茄子、番茄和甜椒,调味品的宠儿辣椒,被欧洲人当成主食的土豆,还有素有保健美名的枸杞,都是茄科门下。甚至早在1852年,就有人发现腐烂的土豆中含有尼古丁。此后有学者对食品中的尼古丁含量进行了测定。经过加工烹调之后的番茄产品和土豆产品中,尼古丁含量均低于检测限,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网上的报道夸大了尼古丁对人体的危害。事实上,即便是偏爱某种蔬菜比如番茄、土豆、辣椒的市民也不必担心,以番茄为例,一次性吃几十千克番茄所摄入的尼古丁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生吃番茄也是如此。
  番茄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成分:番茄红素、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等,可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抗氧化、抗癌、降血脂等作用,完全不必因其中含有的微量尼古丁而恐慌。
  尼古丁不会在人体内长期积累
  按毒理学资料,尼古丁对人体的半致死量是0.5-0.1mg/kg,按其低限0.1来算,50kg体重的人需要摄入5mg才有生命危险,这大约相当于50kg番茄中尼古丁的含量。去皮土豆中的量更低,即便带皮吃土豆,因为皮所占的比例很低,平均含量仍非常低。所以说,市民完全无需担心吃番茄和土豆会造成尼古丁中毒。而且尼古丁在人体内的代谢降解速度非常快,不会在人体内长期积累。
  即便含量低,总有些人会担心“万一少量有毒物质长期积累怎么办”。其实无需担心,因为尼古丁在人体内代谢降解速度非常快。否则就没法理解,为何吸烟者每天吸入那么多的烟,如果把每天所吸烟中的尼古丁提取出来做静脉注射,数量远远超过致死量,而能够存活几十年之久。正因为尼古丁是一次少量摄入,然后快速进行解毒代谢的缘故。
  还有近期的研究表明,有的蘑菇中所含尼古丁较高。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收到的研究资料证明,牛肝菌和块菌等野生蘑菇中的尼古丁浓度高达0.5mg/kg。但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其中的尼古丁是菌类自身的天然代谢产物,并不是尼古丁杀虫剂的污染残留。鉴于菌类的每日摄入量很少,其中的尼古丁不太可能对人类健康造成威胁。
  每天1杯半番茄汁还可保护孕妇
  正好有一项最新研究,可以彻底打消人们对番茄中尼古丁问题的担心——研究证明,对于暴露于二手烟中的怀孕哺乳期的实验动物来说,番茄汁对动物宝宝还有保护作用!研究发现,在出生42天时,收到1mg/kgBW剂量尼古丁的影响,新生小白鼠的肺容量和肺泡厚度会有明显下降,而如果同时食用了番茄汁,这种不良影响就会被消除掉,和未受污染的动物达到同等水平。
  按照这项研究中所用的番茄汁剂量,每天只需要喝大约1杯半番茄汁(约375毫升)就足以提供足够的番茄红素来保护一个体重60kg的怀孕成年妇女。所以说,番茄不仅不会带来尼古丁危害,反而能够保护人们,降低被烟草毒害的风险!
  先问7个问题来释疑:
  1这种有毒物质含量有多高?能达到明显产生有害作用的程度吗?如果含量甚低,基本上无需担心。世界上有毒物质无所不在,关键是剂量多少。即便是砒霜,吃得足够少都不会中毒,甚至还能治病。
  2含有这种有毒物质的食物,每天能吃多少?是经常吃吗?如果吃的量非常小,或者平日并不经常吃,被它毒害的可能性也就很小,比如烧烤一年吃几次是没事的,经常吃则令人担心。
  3这种有毒物质在烹调加工中能分解吗?如果它容易分解、溶出,就减少了担心。比如豆角虽然含有毒素,但煮熟之后就不再威胁健康。
  4这种有毒物质在体内会长期积累,还是会很快分解排除?如果在体内不会蓄积,则一次没有中毒,也今后永远无需担心。
  5这种食物中,除了有毒物质,还含有其他有益成分吗?如果其中有益成分含量甚低,营养价值很差,那么一定要远离它;如果它除了微量毒物还含有大量的健康成分,总体效果是促进健康的,比如番茄已经被证明能帮助预防癌症和心血管病,又何必因为小毒而拒绝它呢?
  6除了这种食物,您还吃了什么其他食物?即便膳食中一种食物含有微量毒素,如果能够配合大量有益食物,保证整体的膳食健康,也无需太过担心。比如说,吃烤肉的同时,还配合大量的蔬菜、水果、薯类等,能够部分消除烤肉中致癌物的影响。
  7您的整体生活方式健康吗?积极锻炼,快乐心态,营养平衡,新鲜空气,都能让您对付有毒物质的能力提高!
  回答这七个问题之后,相信您对于食品的担心会少了很多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蔬菜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30个)
  • 病虫防治 (品种:31个)
  • 食用方法 (品种:17个)
  • 营养价值 (品种:14个)
  • 玉米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33个)
  • 病虫防治 (品种:15个)
  • 食用方法 (品种:10个)
  • 营养价值 (品种:6个)
  • 牧草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13个)
  • 病虫防治 (品种:2个)
  • 饲用方法 (品种:16个)
  • 营养价值 (品种:0个)
  • 草坪种植
  • 种植技术 (品种:3个)
  • 养护管理 (品种:4个)
  • 病虫防治 (品种:0个)
  • 花卉种植
  • 种植技术 (品种:5个)
  • 养护管理 (品种:1个)
  • 病虫防治 (品种:0个)
  • 花卉知识 (品种:2个)
  • 小麦种植
  • 种植技术 (品种:6个)
  • 病虫防治 (品种:1个)
  • 大豆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7个)
  • 病虫防治 (品种:0个)
  • 棉花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3个)
  • 病虫防治 (品种: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