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地图 | 联系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业技术 > 牧草种植 > 饲用方法

家禽常用饲料添加剂

时间:2012-10-20 09:21:43  来源:

饲料添加剂是指为补充畜禽营养,防止饲料品质下降,提高饲料中营养成分的利用,保持并增进健康,促进生长等而在配合饲料中添加的少量或者微量的营养或非营养成分。饲料添加剂是配合饲料的核心,其质与量直接影响畜禽的生产性能。饲料添加剂可以分为营养性和非营养性两大类,营养性添加剂指用于补充饲料营养成分的少量或者微量物质,如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等;非营养性添加剂包括生长促进剂、驱虫保健剂、饲料保存剂和品质改善剂以及其他添加剂等。

  营养性饲料添加剂根据动物饲养标准,补充饲料原料中缺乏或不足的养分,可以提高饲料利用效率的一类添加剂,即营养性添加剂。其添加方式则采取少哪种就添加哪种,少多少就添加多少。

  氨基酸添加剂家禽饲料中使用氨基酸添加剂目的是为了补充配合饲料中相应氨基酸的不足,起到完善氨基酸平衡的作用。家禽饲料中应用较普遍的有蛋氨酸和赖氨酸,它们分别是玉米-豆粕型常规日粮的第一、第二限制性氨基酸。另外,也有在家禽饲养中添加精氨酸、苏氨酸、谷氨酸等,但由于成本较高而不常用。氨基酸添加量视日粮组成而定,无鱼粉或低鱼粉日粮必须添加蛋氨酸,蛋白质饲料以豆粕为主的日粮中赖氨酸可以添加很少或不加。常规家禽日粮中氨基酸添加量一般为0.05%~0.30%。氨基酸添加剂形式目前主要有固态和液态两种。

  维生素添加剂在实际生产中,一般按饲养标准中的规定添加维生素类添加剂,而将饲料原料中的维生素作为安全剂量(或补充量)。在家禽生产中鉴于各种实际因素的影响,配合饲料中维生素的添加剂量都要在饲养标准所列需要量的基础上加一个安全系数,以保证满足动物的需要。维生素C一般仅在特殊情况下(应激、疾病)添加。为生产方便,维生素添加剂常采用复合配方,配合饲料中的添加量一般为每吨200克~300克。

  矿物质与微量元素添加剂在家禽配合饲料中,可通过单独添加高钙饲料,或以高钙、高磷的矿物质饲料复合添加的形式补充钙和磷,钠和氯通常以食盐(氯化钠)的形式同时补充,而镁、钾和硫通常都能满足家禽需要,不用额外添加。

  微量元素添加剂形式是含微量元素的化合物,可以分为有机和无机两种形式,目前还是以无机形式为主。由于微量元素化学组成形式、产品类型、规格以及原料纯度和细度不同,其有效成分含量和生物学效价都会有所差异。有机形式微量元素一般比无机形式生物利用率高,能更好促进动物健康生长,但价格昂贵。据报道,将有机和无机形式微量元素混合添加效果比单一添加效果更好。在实际生产中,常常按标准需要量添加各种微量元素,而把饲料中的微量元素含量作为一个安全量来考虑。在制定微量元素添加量时还应考虑各元素之间的比例平衡关系,防止由于某元素的过量添加而引起其他元素的不足。为生产方便,微量元素添加剂常采用复合配方,其添加量一般为饲料的0.2%、0.5%或1%。

  非营养性添加剂保健生长促进剂生长促进剂主要指用于预防动物常见疾病,刺激畜禽生长,改善饲料报酬和增进健康的一类非营养性添加剂,包括抗生素、酶制剂、微生物制剂(益生素)以及驱虫药物等。

  抗生素抗生素是对特异性微生物具有抑制或杀灭作用的一类物质,其来源有微生物、植物提取、化学合成或半合成等。促生长类饲用抗生素通常以亚治疗剂量应用于动物饲料中,以改善动物健康状况,促进动物生长,提高饲料效率等。饲用抗生素可分为多肽类、四环素类、大环内酯类、含磷多糖类、聚醚类、氨基苷糖类及化学合成类。其中,目前生产中常用的饲用促生长抗生素有杆菌肽、黏杆菌素、维吉尼亚霉素、土霉素、金霉素、泰乐菌素、黄霉素等。一般在家禽幼龄期,健康状况较差或饲养环境较为恶劣的情况下使用抗生素效果更为显著。然而,抗生素由于其残留和耐药性问题已引起人们普遍的关注,所以实际生产中应该严格遵循使用规范和相关法规,家禽产品上市前按时停药。此外,为避免耐药性问题的产生,饲用促生长抗生素应采取几种抗生素,或几种抗生素的配伍合理轮流使用。总的来说,抗生素在畜禽饲料中禁用将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饲用微生物制剂饲用微生物制剂(益生素)在20世纪70年代开发并相继推广应用,能改善动物消化道内微生态平衡,有益于动物健康和生产性能发挥,且无毒副作用、无残留、无耐药性。在实际生产中,常用的益生素产品有乳酸菌类、酵母菌类、芽孢杆菌类和光合细菌类及其复合产品。在肉鸡日粮中添加益生素,可提高其增重速度;蛋鸡日粮中添加益生素,可提高产蛋率和蛋重。高温高湿天气时在家禽配合饲料中添加益生素有缓解热应激的效果。

  酶制剂饲用酶制剂是一类具有特殊高效催化能力的蛋白质。饲用酶制剂主要包括消化酶类和非消化酶类。消化酶主要有淀粉酶、蛋白酶、脂肪酶等,用于补充家禽自身分泌不足;非消化酶家禽自身不能分泌,以纤维素酶、半纤维素酶、植酸酶等为主,能促使饲料中某些营养物质或抗营养因子降解。饲用酶制剂可以分为单一酶制剂和复合酶制剂。家禽饲料生产中,除植酸酶外,主要以复合酶制剂的形式应用。复合酶制剂是由一种或几种酶制剂为主体,加上其他单一酶制剂及载体混合而成,且通常以纤维素酶、木聚糖酶和β-葡聚糖酶为主,以果胶酶、蛋白酶、淀粉酶、半乳糖苷酶、植酸酶等为辅。

  驱虫保健剂指添加于饲料,能防治家禽寄生虫病,促进家禽生产和提高饲料利用率的饲料添加剂,包括驱蠕虫类添加剂和抗球虫类添加剂。

  饲料保存剂饲料保存剂可有效避免或缓解饲料储存过程中的氧化、霉菌污染、适口性下降,以及因此产生的饲料营养价值降低和毒素对家禽健康的危害。它主要包括抗氧化剂和防霉剂。

  饲料品质改善剂饲料产品品质改善剂可有效改善饲料产品品质或感官特征,主要包括防结块剂、黏结剂、调味剂和香料及乳化剂等。由于家禽缺乏嗅觉和味觉行为,所以调味剂和香料在家禽饲料中使用仅满足养殖户心理需求,而对家禽本身没有意义。防结块剂又称助流剂,它能保持饲料原来的流散,畅通均匀进入搅拌机,从而保证配合饲料的质量,常用的防结块剂有硅藻土、高岭土、二氧化硅和沸石等。黏结剂可增加颗粒饲料的黏聚力,减少颗粒饲料在包装、运输过程中的破碎分级现象,常用的黏结剂有膨润土、丙二醇、淀粉等。

  其他添加剂着色剂可有效沉积于家禽蛋黄和皮肤,改善家禽产品品质,提高其商品价值。禽用着色剂按来源可以分为天然着色剂和人工合成着色剂,其基本颜色为黄色至红色。天然着色剂主要有苜蓿粉、红辣椒粉、黄玉米粉、万寿菊等,人工合成着色剂是类胡萝卜素的衍生物,如β-胡萝卜素、斑螯黄素、柠檬黄质、虾青素等。着色剂的添加量应根据饲料组成和市场需求而确定,饲料中含色素量越大,向动物产品的转移量越高。

  卵黄抗体卵黄抗体是近年来逐渐广泛应用于家禽生产的一类新型添加剂,可以替代抗生素和药物类添加剂,用于防治疾病和促进动物生长,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由产蛋母鸡接种抗原免疫产生相应的卵黄抗体,性能稳定,可口服,使用方便。如抗胆囊收缩素的卵黄抗体应用在肉鸡配合饲料中可以提高采食量,改善饲料利用率;抗尿素酶的卵黄抗体添加在肉子鸡日粮中可以显著增加体增重。

  生物活性肽生物活性肽具有无毒副和无残留等特点,近年来广泛应用于家禽生产中。一些活性肽可在体内被分解代谢为氨基酸或直接作为体蛋白的合成原料,另一些可作为功能活性肽,改善动物吸收机能,提高机体免疫水平,增进健康和促进生长。生物活性肽由于来源不同和生产工艺差异,品种较多,选用时应注意实际生产效果,而不能盲目添加。如在肉子鸡日粮中添加0.6%的大豆活性肽可以在蛋白质代谢率、日增重和饲料转化率等方面取得较为理想的效果。

  添加剂应用注意事项合理选择当前,添加剂市场可供选择的添加剂的品种繁多,而且质量也参差不齐,每一种添加剂都有其不同的特点和作用。在选择时,一定要事先充分了解此添加剂的各种性能,根据动物种类、生理阶段、饲养目的等选用,同时要考虑经济效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蔬菜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30个)
  • 病虫防治 (品种:31个)
  • 食用方法 (品种:17个)
  • 营养价值 (品种:14个)
  • 玉米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33个)
  • 病虫防治 (品种:15个)
  • 食用方法 (品种:10个)
  • 营养价值 (品种:6个)
  • 牧草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13个)
  • 病虫防治 (品种:2个)
  • 饲用方法 (品种:16个)
  • 营养价值 (品种:0个)
  • 草坪种植
  • 种植技术 (品种:3个)
  • 养护管理 (品种:4个)
  • 病虫防治 (品种:0个)
  • 花卉种植
  • 种植技术 (品种:5个)
  • 养护管理 (品种:1个)
  • 病虫防治 (品种:0个)
  • 花卉知识 (品种:2个)
  • 小麦种植
  • 种植技术 (品种:6个)
  • 病虫防治 (品种:1个)
  • 大豆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7个)
  • 病虫防治 (品种:0个)
  • 棉花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3个)
  • 病虫防治 (品种: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