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地图 | 联系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业技术 > 草坪种植 > 种植技术

无土草坪的生产技术要点

时间:2011-12-15 17:23:56  来源:

草坪在当前的城市绿化、美化以及休闲和运动场地的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其生产技术已由最初的有土直接撒播发展到现今的无土规模生产,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一、整地和选择种子
为便于铺设培养基、播种以及后期田间管理,垄宽一般为6米,整地时要求地面平整,土粒细实,无坷垃,无缝隙,便于铺膜及膜与地面紧密接触。选种主要根据栽培地的土壤、气候等条件和实际用途而定。从实际用途来看,原则上若是观赏草类,要考虑草色翠绿,外形美观,长势齐整,易于修整;若是休闲草类,则注重选用耐践踏,匍伏生长性状好,根茎繁殖能力强,能形成厚实苹毯的苹类。无论选用哪一类,总体上应选用发芽率高,抗病抗虫性强,耐旱耐瘠性好的草种;对 ph偏酸或偏碱的土壤需相应选用一定耐酸性或耐碱性的草种;对温度的适用性方面主要是冬季气温较低的地区则要考虑选用耐低温性能强的草种。我们根据南方地区的土壤和气候条件,选用高羊茅作为主要的观赏草类,天堂草作为主要的休闲、运动用草,在实际应用中已取得很好的效果。
二、培养基和种子处理
培养基应选择密度小,有一定保水保肥能力的基质,既便于运输,又能减少生产过程中浇水施肥的次数,降低生产成本。上垄铺设之前:应先对其进行充分发酵,后掺入适量的氮、磷、钾及微肥,为促进生根、增强抗性,可加入适量的生根剂和杀菌剂。生产中现用的培养基质是砻糠,即稻壳。事先按氮、磷、钾比例为30.5:7.5:7.5配制复混肥,在砻糠中掺入适量有机肥后,进行充分发酵,在播种前一周掺入复混肥,每100千克培养基掺入8千克复混肥,拌匀,再喷适量的生根剂和杀菌剂,以利种子的生根和消除有害病菌的不利影响。播种前种子应进行灭菌处理,通常可用杀菌剂配成一定浓度的溶液拌种形成种衣进行杀菌。
特别推荐科泰园艺高效营养土替代现有培养基,不必发酵处理,在播种前一周掺入科泰生物控释全效肥,每100千克高效营养土掺入8千克全效肥,拌匀,再喷适量的生根剂和杀菌剂,以利种子的生根和消除有害病菌的不利影响。播种前种子应进行灭菌处理,通常可用杀菌剂配成一定浓度的溶液拌种形成种衣进行杀菌。
三、适时铺设地膜和培养基,均匀播种
无土草坪生长快,周期短,一年可生产3~4茬。主要根据市场形势及避开高温对草坪的不利影响,选择适宜的时间进行生产。铺膜时要平整,紧密接触地面,能防止根系下扎,促进根系在培养基内交错生长。膜上铺处理好的培养基,厚度约2~3厘米,浇透水后均匀播种,播种量可控在25~30千克/米2。播种时一定注意均匀撒播,方可保证所形成的草毯均匀密实,外形美观。早春低温季节,可通过覆膜促进发芽,也可洒草木灰,提升地温,促进发芽。温度过高时,应用遮阳网适当降温。
四、田间管理
培养基的保水保肥能力较科泰园艺高效营养土和土壤弱,在水肥管理上应把握少量多次的原则。水分的管理上,可采用喷灌系统,视坪面情况定期上水,若坪面有发白现象,即需上水,以含水量达到80%为宜,不可大水漫灌,防止出现因难以下渗而造成淹苗,影响生长。若无喷灌系统,可用保水剂对培养基和种子进行处理,对培养基的处理一般按1:1的比例进行混合,种子处理采用保水拌种剂,将拌种剂按1:2~5的比例对入水中,待吸水成凝胶状后,将种子浸入,取出晾晒,种子能相互搓散后即可播种。施用上应以有机肥和化肥的配施作为施肥原则,以有机肥为基肥,推荐科泰生物控释肥,播种前撒施于培养基上,化肥则作为追肥,种子出苗长至二叶一心时开始追肥,但需控制用量,满坪前约10天施1次,每次施用量12.5~15千克/亩,满坪后则视长相而定。复混肥的配比前期以氮、磷为主,后期以氮、钾为主。
五、起坪及铺坪
出苗后50天左右即可起坪,起坪前5天应追施适量“送嫁肥”和少量生根剂。为便于运输,可将草坪裁成1米×1米的草毯,卷咸苹卷,即可装车运输。这种起坪方式,不伤根,份量轻,便于运输,利于铺坪及扎根成活。起坪时间要视生产地和栽培地的距离,原则上要避免高温时间段进行操作,生产实际中常傍晚起坪,夜间运输,清晨到达栽培地后立即进行铺坪,可很好地防止高温对草毯造成的损伤,有利于苹坪的迅速成活生长,尤其是高温季节进行移栽时,效果很明显。铺坪时要求事先将栽培地整平,将草毯平铺其上,要保证根部与地面紧密接触,最好能将其压实,随即浇一次透水,促进生根。后根据天气适当浇水,一般7天左右可成活。
无土草坪生长快,成坪快,便于运输,便于铺设,草坪密实,长势齐整,坪形美观,尤其适合城市绿化、美化环境,布置高档住宅小区,以及构建休闲、运动场地的需要。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无土草坪的生产必有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草坪植生带建植方法
草坪植生带具有重量轻、运输方便、铺设简单等优点。它是工厂化生产出来的,适用于平地、斜坡和陡坡上大量铺植草坪,不会因降雨或浇水而引起种子或水土流失,在我国北方被广泛应用。
笔者在几年的实践中总结出草坪植生带的建坪方法,现介绍如下:
一、场地准备
1. 首先要充分了解当地的年降雨量、地形及土壤状况和酸碱度。降雨量多且集中的地区,排水设施应放在首位;降水量少的干旱地区,喷灌系统则更重要。低洼地带应回填土,避免场地积水。土壤最好是沙质壤土。
2.整地—般分粗整和细整两种。粗整包括排灌设施的埋设、换土、清理垃圾、填土等。细整包括施入改良材料、肥料及表面平整。一定要用钉耙细细整平,做到表面无土块,排水坡度适当。
二、建坪方法
我国北方地区建坪—般在4月中旬以后进行。植生带的宽度多为1米。首先选择一块长1.2至1.5米、宽5至10厘米,至少有一侧平滑的木板,在用钉耙耙过的平整土地上轻刮,去除较大的土壤颗粒,使土层表面光滑。将成卷的草坪植生带平铺在地面,上面覆盖一层薄簿的细土,覆土厚度以不超过1厘米为好,之后用镇压滚滚压,以利于植生带贴紧地表。
三、铺植后的管理
植生带铺好后即喷水保湿,一般十几天内即可发芽。喷水时水珠宜小,最好是雾状。为了保证喷水均匀,应尽量做到少量慢喷,以湿到地下3至5厘米为宜。喷水次数要视坪床干湿度而定,一般是每天二三次,遵循均匀、少量、多次的原则,最好预先安装喷灌设施。经过细致的管理,一般一两个月后可形成嫩绿的草坪。 草坪养护1月
(1)运动场及儿童活动草地,应尽可能扫除积雪,属于冬绿性的草坪,则应根据需要,尽可能扫除落叶。
2月
(1)南方草坪,在条件许可下,可在草坪上撒施科泰园艺高效营养土、河泥或堆肥,增加草坪肥力。河泥应于入冬时从河底或池底下层掘出,并经历稍长时期的风化,使之成为粉末状后方可撒施。
(2)属于粘性稍重的草坪,应充分利用冬季施肥机会,施科泰园艺高效营养土,或酌量掺入一些粗砂、细碎石屑,以便增强粘性土质的疏松度和透气性能。
(3)对气温回升较早的南方地区,则应加强早春草坪的管理,检查草坪草萌芽返青情况,如遇春早,则应适当浇水,以促进其生长。
3月 (1)北方地区从南向北,根据冰雪融化时期,应严格采取措施,防止草坪过多遭受踩踏。
(2)3月起,南方大部分地区进入春季,应全面检查草坪土壤平整状况,对草坪中的低洼处,应适当增添科泰园艺高效营养土薄层肥泥铺平,如低洼处超过2CM以上时,则应使用草坪平板铲,先将低洼草坪扦起,再用肥土填平,然后将取下的草坪复原,并浇水、镇压。
(3)对踩踏过度、土层板结的草坪,应使用滚齿筒(即带钉的滚耙),翻松草根,浇水、施肥或加砂,然后用滚石压平。推荐科泰园艺高效营养土。
4月 (1)4月上旬,即清明节前后,我国大部分地区,由于气温转暖,夏绿草冬季休眠结束,开始进入复苏生长阶段,冬绿草开始萌发新芽,此时人们习惯于踏青,应防止过度踩踏损伤嫩芽。
(2)对于公共绿地中的公园、广场、街头绿地里铺设的开放性草坪,则应设置明显标牌,限制游人入内。这项措施是十分必要的。
(3)4月中、下旬起,我国长江以南地区,大部分生长快的草坪种类,如早熟禾、黑麦草、狗牙根、地毯草,假俭草等混栽草坪,均应开始第一次剪草。
(4)对检查发现生长欠佳的草坪,如色泽失常,则应迅速增施一次含氮肥料,可以促进绿叶返青。
(5)对检查发现草坪中有大量宽叶类杂草(即双子叶类杂草),如车前草、蒲公英、野菠菜、一年蓬、刺果毛茛等存生,则应每隔10天左右时间,连续两次,对杂草集中地段,喷撒西玛津、2,4-D丁酯、扑草净、绿麦隆等除草剂。施用时,应详细了解配水浓度和用量,以防止用量过多将家草杀死,或施用方法不当,损伤草坪周围其它花木。
5月 1)5月份我国大部分地区的草坪植物,开始进入旺盛生长时期,也是草坪定期剪草的起始。此时长江以南等地,习惯于每隔10天剪草一次。由于各类草坪草品种不同,生长快慢差异很大,因此间隔的天数不应硬性规定,一般情况下,茎叶向上直立的,如黑麦草、雀卑、两耳草、竹节草、紫羊茅等比匍匐性的结缕草、细叶结缕草、狗牙草、假俭草等要时间短一些。
(2)剪草操作过程中的留草高度,供人观赏用的专用草坪,由于要求平整、美观,一般留草高度应控制在1.5CM左右,而对一般性的大面积草坪,留草高度通常应控制在2CM左右为宜。
(3)北方早春干旱缺雨地区,应及时对草坪进行必要的灌水,没有喷灌设备的也相应采取浇水措施,及早解除旱情。(4)凡检查有锈病的草坪地块,应在锈病孢子扩散前及时喷射锈钠或石硫合剂,控制病情扩大。 6月(1)6月起,草坪进入夏季养护管理阶段,在我国比较湿润的南方地区,草坪草茎叶生长迅速,定期修剪的次数一般为10天左右一次。北方干旱地区为10-15天一次,如遇到久旱不雨,则应将滚动式轧草机具的刀片高度调整,提高留草高度,而且剪后不必耙除碎草,因为这些碎草片可以减少土面的蒸发。
(2)对于混种有车轴草的混栽草坪,应于剪草前先耙一遍,然后再轧剪,这样做可以控制住车轴草匍匐茎的蔓延。
(3)供人观赏的草坪,从6月起应经常修整草坪边缘,通常使用月牙状的铲子和长木板将草坪边切齐。
(4)南方霉雨地区,雨水充沛,应预先做好排涝准备,防止草坪积水。
(5)对检查发现失色的草坪地段,可结合灌溉浇水施以速效性氮肥如硫氨等。
(6)夏季观赏草坪如发现有过多的蚂蚁、蚯蚓拱掘土壤,应及时觅找蚁穴,倒入1-2汤匙的二硫化碳熏杀,或敌百虫1000倍液毒死,或青虫菌等生物性农药防治。
7月 1)7月天气持续炎热,草坪同上月一样,应进行常规的定期剪草,留草高度观赏草坪仍为1.5CM,一般草坪2.5CM。
(2)继续做好夏季草坪抗旱浇水工作。
(3)继续使用除莠剂对草坪中的恶性杂草进行防除。
8月 (1)草坪管理工作同于7月。
(2)如因耽误剪草次数而草坪草的茎叶过高时,应分两遍剪低,第一遍只剪去顶部,第二遍再调整滚刀,降低剪草高度。
(3)本月份是使用除莠剂和氮肥的最后月份。
(4)如有需要,如在夏绿草坪中添播冬绿草种类,则可在本月下旬开始撒播草籽。撒播后应及时使用“钉滚”耙松土壤,使播下的草籽落入土壤中,并浇水促进草籽萌芽。
9月(1)自本月起属于秋季养护时期,剪草间隔天数应适当延长,留草高度应比夏季升高,观赏草坪一般升高为2CM,一般草坪升高为3CM。
(2)本月起由于气温下降,草坪害虫如草地螟、蝼蛄、金龟子幼虫等开始活跃,应积极防治病虫害。
(3)本月中、下旬可进行修补草坪上凹凸不平或秃裸空白以及草坪切边等秋季管理工作。
(4)对所有草坪,均可在本月上、中旬使用“钉耙”清除垃圾及厚的碎草片,这样可以刺激分蘖和走蔓的发生。然后对其踩踏板硬的地块,使用农业钢叉进行刺孔,深度应为10CM以下,并撒布一薄层配制的混合覆盖土,用扫帚将叶片上的土粒扫掉。
(5)如草坪上出现苔藓斑块,应在上述工作进行前,先用药物除去苔藓。
(6)有条件的地区,应在草坪上施用科泰生物控释全效肥或磷质肥料,以促进草坪草根群强大,增强其抗病能力和越冬能力。
(7)草坪上如有鼠洞时,则需要捕鼠填洞,提高草坪平整度和美观。
(8)本月是建立新草坪的最好日子,通常铺设新草坪,均在本月份或下月初播种草籽。
10月剪草工作在本月初结束,最后一次剪草时的留草高度应适当升高,以利草坪草正常越冬。
(2)施用杀虫剂、杀苔剂。修补草地,修整草坪边缘,对踩踏硬实处进行刺孔等草坪养护管理工作,均应合理安排,力争在本月起开始进行。
11月(1)如果天气晴朗温暖,土面较干实,特别是在我国南方地区,应再适当增加一次剪草。
(2)一般情况下,应将所有工具、机动设备等清洗上油,以利收藏,备至来年使用。
(3)本月在部分草地上,如果发现有蜗牛为害,可及时施药消除。
(4)为了保持观赏草坪的平整美观,应及时清除积存在草坪上的秋季树木落叶。
(5)本月仍是使用铺草块的最好季节,一般情况下,容易成活发根,有利于越冬。
12月(1)本月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冬季,除偶而扫除落叶外,一般情况下,已无养护管理工作可做。
(2)注意潮湿地块及雨雪时土壤冻结情况,禁止在草坪上踩踏,否则会使草坪草受严重伤害。如必须在草坪上通行车辆,应先铺上木板。
(3)南方地区建立的冬绿型草坪,应在12月入冬前进行一次冬灌,则有利于冬绿型草坪越冬生长。
草坪草的特性
草坪草的绿色是草坪草最重要的特征之一。优良的草坪草应枝叶翠绿,绿色均一,绿色期长。一般优良冷季型草坪草,绿色期在200天以上,优良的暖季型草坪草,绿色期在250天以上。
草坪草地上部生长点低位,并且有坚韧叶鞘的多重保护。这样修剪和践踏对草坪草的危害小,并且有利于越冬。草坪草多为低矮的根茎型、匍匐型或丛生型植物。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繁殖力强,除具备种籽繁殖力外,还具备有强大的无性繁殖力。繁殖时成活率高,生长蔓延速度快,具有与杂草竞争的优势而能很快成坪。
草坪草多为禾本科植物,分布范围广泛,抗逆性好。许多品种对寒冷、干旱、强光、炎热、酸碱、水渍、践踏、污染等不良环境具有很强的适应性。
草坪草叶多而小,细长且直立。大多数草坪草为下繁草,细小而密生的叶片有利于形成地毯状草坪、草姿优美。直立而细小的叶片有利光线透射到草坪的下层叶片,因而在高密度时下层的叶片也很少发生黄化和枯死现象。
3月草坪养护管理措施
3月,大地复苏,土壤逐渐解冻,随着气温的回升草坪逐步进入返青季节。气温回升高,地温转暖快,草坪转绿的速度也会加快。北京以南至长江流域中下游以及黄河流域地区的草坪在3月底4月初逐步开始返青,这时的草坪养护尤为关键,应采取以下措施:
1.对地势低的草坪进行垫高将已解冻的草坪卷起,填垫适量的土壤、细砂、肥料,将低洼处垫平,使草坪恢复原状,镇压浇水。
2.及时浇返青水惊蛰后气温、地温回升快,但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仍较低,注意推迟浇灌时间。灌溉时水流应缓慢,促进渗透吸收。
3.返青前施肥施有机肥要完全腐熟,高温灭菌。施未腐熟的有机肥会影响草坪的生长,增加杂草和病虫害的发生。有机肥料施量同入冬前施肥相同,推荐科泰有机肥料。施氮、磷、钾复合肥可促进草坪的分蘖与生长,如有条件可施缓释复合肥科泰生物控释全效肥,以减少人力、物力的投入,且肥效时间长达三四个月。施肥量与10月、11月的施肥量相同。根据草坪返青的情况,还要适当喷施磷、钾液肥或草坪营养液,促进草坪草尽快分蘖和生长,其浓度为0.2%左右,每10天喷一次。施肥后应喷灌浇水。
4.打孔、透气及疏松土壤对于土壤板结的草坪进行打孔,深度在 7厘米以下,打孔机要加配重铁,配合剪草,用剪草机将打孔物及时打碎并及时清理干净,打孔、剪草应穿插进行。对于板结严重的土壤进行中耕松土或翻耕整地。
5.对干黄草坪进行适当修剪中下旬在剪草的同时除去地上的枯草、干枝、落叶等垃圾,剪草高度为4厘米左右。
6.补植草块、栽草根或补播草种对成片斑秃及质量较差的草坪在补种前应做好土地翻耕、补肥、平整等项工作。应注意补种的草坪草要选优良品种,还要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选择抗逆性较强的品种。
7.病虫害防治惊蛰以后昆虫复苏,病虫害随之增多,以蛴螬、地老虎、蝼蛄、沟金针虫为主,3月下旬以后咬食植株根系,使开始转绿的草坪生长受抑制,出现发黄、枯萎现象,影响观赏效果。采用对硫磷、辛硫磷500至1000倍液灌根,药效显著,或将草坪卷起,人工捉虫、喷药、覆盖、镇压、浇水,灭虫效果极佳。
8.梳草配合机械清除黄草,使用梳草机进行适度梳草,将干草、黄草、枯草、病草等集中处理。
十一月草坪养护措施
11月天气变冷,气温明显下降,草坪到了准备越冬的阶段。虽然偶尔还会出现气温回升的小阳春天气,但总的趋势是下降的。此阶段草坪养护工作是一年中的关键时期,涉及草坪能否安全越冬、能否保证翌年正常返青、能否延长草坪的绿色期,因而需要做好细致的养护工作。为保证草坪的安全越冬,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施肥 为了提高草坪的抗寒、抗旱、抗风能力,针对草坪状况施肥。
1、科泰园艺控释肥 为了增加土壤的地力、肥力,需施部分园艺控释肥,以保证草坪第二年的正常生长。科泰园艺控释肥肥效长,肥力缓,营养元素较全,能增加植物的抗逆能力,保证草坪安全越冬。施肥量为每亩施1000公斤左右。施肥量的大小根据土壤地力、肥力及有机肥的含量来确定。施肥的方法为撒施,可以采用施肥机或施肥器。如果肥料是颗粒剂也可使用播种机进行施肥。施肥要求撒施均匀,严禁肥料撒施不匀,造成肥力分布不均,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施肥后立即进行喷灌,让肥料充分溶解。
2、无机肥 为了增加植物根系分蘖,增强茎叶的抗性,要给草坪增施一些磷、钾肥,以增加植物抗性。磷、钾肥的种类有磷酸二氢钾复合肥或单一磷肥和单一钾肥,如过磷酸钙和硫酸钾等。施肥量为每亩地7.5公斤左右。施肥的方法也是撒施,并采用机械施肥,使用机械和技术要求同上。
3、复合肥 有条件的单位可以使用缓释复合肥,推荐科泰生物控释全效肥(以磷钾肥为主,氮肥和其他微量元素为辅),或根据各地的土壤地力、肥力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营养配比,补充草坪土壤的肥力。缓释复合肥肥效长达三四个月,可节约人力、物力、财力。施肥量为每平方米45克,每亩施肥量为30公斤,施肥方法、使用机械、技术要求同上。
二、梳草和剪草1、梳草 草坪在越冬前要进行适量梳草,使用梳草机去掉草坪中的干草、烂草、枯草。使用梳草机时应注意抬高机械高度,进行清理,并及时将清理出来的草装袋,运出现场。梳草可以使植株减少营养消耗,去除草坪上多余的杂物。
2、剪草 在上述的工序完成后进行剪草。剪草操作规程及工作程序同前两个月相同,剪草高度为4厘米左右。此次剪草是全年的最后一次,要求高度要整齐一致。剪草使草坪避免由于生长过高而在越冬期消耗不必要的养分。
三、灌越冬水 1、充足灌水
灌越冬水是非常重要的,关系到土壤在漫长的冬季能否保证供给草坪充足的水分,关系到第二年草坪返青的早晚。灌水量一定要充足,渗透深度达40至50厘米,最浅也要超过30厘米,这样才能保证草坪的安全越冬。
2、消灭死角
喷灌区域应注意喷灌的盲区、灌水死角,应对上述地点补水,严禁漏喷和遗留死角,导致来年草坪出现斑秃、死亡,影响草坪整体景观效果。
3、喷灌管道要回水 将所有喷灌区域内的喷灌管道在上冻之前或最后一次喷灌之后进行彻底回水,力求将管道内的水放干净,并将喷头的喷嘴向上提一下,使喷头内的水控干,避免存水结冰而使喷灌设备受损,影响第二年草坪的正常喷灌。
草坪的施肥方法
由于单株草坪植物的根系所占面积很小,所以施肥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均匀地施在草坪上。均匀施肥需要合适的机具和较高的技术水平。
小面积的草坪可以用人工撒施。但要求施肥人员特别有经验,能够掌握好手的摆动和行走速度才能做到均匀一致。标有施肥量挡位的施肥机具可以防止人为因素造成的施肥不匀问题。
施肥的机具主要有两个类型。一是用于施用液体化肥的施肥机;另一种是颗粒状化肥施肥机。在低施肥量(<15升/亩)的情况下,可用叶面喷施的方法,大量的养分可以直接被草坪叶面吸收。施用量低的情况下(N或Fe<0.5公斤/亩),应用叶面施肥的方法一般不会造成叶片烧伤。叶面喷施通常适用于正常施肥方案或与喷洒农药结合在一起施用。应用这种方法,多数化肥可从叶面流至根系,增加根系吸收肥量,许多大面积草坪施肥时可以用此法,同时可与农药混合一起施用。
粒状肥料可用下落式或旋转式施肥机具。用下落式施肥机,化肥颗粒可通过基部一列小孔下落到草坪上,小孔的大小可以根据施用量的要求来调整。在无风时,施肥可呈平行条带,不均匀。有的机器为防止这一问题用小板拦截,分散下落的肥料。漏施或重施是本类机具所共同存在的问题。又由于施肥宽度受限,因而效率低,但若操作适当,下落式施肥机施粒状肥应也可达到比较均匀的效果。
旋转式施肥机对大面积草坪施肥效率很高,化肥通过一个或多个可调节施用量的孔下落到旋转的小盘上,通过离心力把化肥施到半圆范围内。在控制好重复范围时,此法可得到令人满意的均匀度。问题在于用该类施肥机施肥,颗粒大小不同的化肥混施时,分布是不均匀的,较轻的颗粒散的远,较重的颗粒则散的近。因此,颗粒相差较大的肥料不应混合施用,以单独施用为优,或用下落式施肥机来施肥。
灌溉施肥是通过灌溉来施肥的一种方法,看起来似乎是一种综合的省时省力的办法,但多数情况下是不适宜的,主要是因为灌水系统覆盖不均一。如在喷水时,一个地方浇的水可能是另一个地方的二到五倍时,同样化肥的分布也是这样的。但这种方式,在灌水频繁地区或肥料养分容易淋失需要频繁施用化肥的地方,是非常受欢迎的。如果采用灌溉施肥,灌溉后应立即用少量的清水洗掉叶片上的化肥,以防止烧伤叶片。同时漂洗灌溉系统中的化肥以减少对机具的腐蚀。
草坪虫害的可持续控制
采用化学农药喷洒防治草坪病虫害,不仅会杀伤天敌,污染环境,容易造成人畜中毒,还会使害虫产生抗性。大量的实践证明,在草坪建植与养护中必须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协调草坪--害虫--环境所组成的生态系统关系,建设生态草坪,走可持续控制之路。
一、草坪害虫的发生特点
1.在草坪生态系统中,人为的干预更甚,因而虫害发生的类别要比农田系统及一般林地系统复杂得多。草坪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无法通过轮作而消灭或减轻某些害虫的发生,使得蝼蛄、蛴螬等地下虫害等逐年加重。
2.草坪除了特有的害虫之外,还有许多来自蔬菜、果树、农作物及园林植物上的害虫,有的长期落户,有的则互相转主为害或越夏越冬,因而害虫种类多,为害严重。
二、草坪虫害的可持续控制
1.草种检疫目前我国绝大部分冷季型草种是从国外调入,传入危险性害虫的风险很大,因而必须加强草种检疫。草坪草的检疫性害虫有谷斑皮蠹、白缘象、日本金龟子、黑森瘿蚊等。
2.建植措施
(1)选用抗虫草种、品种,如多年生黑麦草品种Grasslands Cor net和Grasslands Trophy为近来培育的抗虫新品种。选用抗虫品种从长远观点看,其优点是使害虫的为害大大降低,减少了杀虫剂的使用。
(2)利用带有内生真菌的草坪草种和品种。内生真菌主要寄生在羊茅属和黑麦草属植物体内,可产生对植食性害虫有毒性的生物碱,这些生物碱主要分布在茎、叶、种子内,带内寄生菌的草坪草对食叶害虫有抗性,但对地下害虫效果较差。
(3)适地适草选用品种不当,草坪草生长不良,抗逆性差,容易受害。
3.养护措施
(1)合理修剪可以直接降低害虫的数量,但修剪时也会通过剪草机携带传播害虫。因而应根据天气、虫害发生情况等来确定修剪时间,一般以晴天、虫害未发生或虽发生但已用药时修剪为佳。
蚜虫身体柔嫩,且喜欢为害草坪草的嫩梢,当蚜虫大发生时,可结合修剪,连同蚜虫一同剪除,同时在剪草的过程中也能将蚜虫的大部分个体揉搓而死。麦秆蝇、瑞典秆蝇、稻小潜叶蝇为害较重时,可将有虫的茎叶剪除,并集中烧毁。对于在叶部产卵的害虫,修剪还有利于降低虫口密度。
(2)合理适时的灌溉,可促进草坪草健康生长,避免因过干或过湿而胁迫草坪,从而提高草坪的抗虫能力。对灌溉水的水质应进行定期化验,避免因水质变化恶化草坪生长环境。
(3)施肥时要考虑到氮、磷、钾的平衡,既要促进草坪健康生长又要防止草坪徒长,同时还应防止因施用化肥不当引起土壤酸碱度的大幅度变化。合理施肥能改善草坪的健康状况并可提高草坪的抗虫能力。
(4)由于枯草层可为多种害虫提供越冬场所,并影响草坪的通气与透水性,降低草坪草活力及其抗性,因而应及时清除。一般枯草层的厚度不应超过1.5至2厘米。
4.生物防治
(1)利用草坪或其周围区域的天敌(如草蛉、瓢虫、寄生蜂、寄生蝇、蜘蛛、蛙类、鸟类等)来达到控制害虫的目的。效果不太理想时可采用人工招引或释放的办法。
(2)能使昆虫染病而死的病原微生物有真菌、细菌、病毒、立克次氏体、原生动物及线虫等。目前生产上应用较多的是前三类。常见药剂有苏云金杆菌(细菌制剂)、白僵菌(真菌制剂)、核多角体病毒(病毒制剂)等。
(3)用昆虫性外激素治虫的方法有三种,一是诱杀法:利用性引诱剂配以粘胶、毒液等将雄蛾诱来杀死。二是迷向法:成虫发生期,在田间喷洒适量的性引诱剂,让其弥漫在大气中,使雄蛾无法辨认雌蛾,从而干扰正常的交尾活动。三是绝育法:将性诱剂与绝育剂配合,用性引诱剂把雄蛾诱来,使其接触绝育剂后仍返回原地,带有绝育后的雄蛾与雌蛾交配后就会产下不正常的卵,起到灭绝后代的作用。
(4)某些微生物在代谢过程中能够产生杀虫的活性物质,称为杀虫素。近几年大批量生产并取得显著成效的为阿维菌素(杀虫、杀螨剂)、浏阳霉素(杀螨剂)等。该类药剂杀虫效力高,不污染环境,对人畜无害。
(5)常见的植物性杀虫剂品种有:烟碱、苦参碱、黎芦碱、茼蒿素、苦皮藤素、楝素等,可有效控制蚜虫、叶蝉以及鳞翅目害虫的为害。
几种适于华北地区的护坡植物
1.山荞麦Polygonumaubertii
蓼科蓼属落叶半灌木状藤本,叶互生或簇生,长圆状卵形,先端急尖,基部浅心形,两面光滑均无毛。茎缠绕或直立,初为草本,1至2年后成木质或近于木质,长可达数米。顶生圆锥状花序,花小,白色,花期为9月至10月。
本种可用播种或扦插繁殖,但以前者为多,方法简单,当年苗即可达1米左右。播后次年即可定植,植后注意浇水,成活后可任其生长,在无攀附条件下匍地而生,当年可覆盖地面,病虫害少,与杂草竞争力强。开花期间,一片雪白的花,甚为壮观,是优良的地被和蜜源植物。
2.苦豆子Sophoraalopecuroides
又名白花苦豆,系豆科槐树属落叶灌木。枝条密生灰白色平贴绢毛,奇数羽状复叶,小叶15至25枚,矩圆状披针形或矩圆形,长1.5至2.8厘米,宽7至10毫米,先端渐尖或钝,叶轴及小叶的两面均密生绢毛。总状花序顶生,花冠鲜黄色,6月开花。
本种主要分布于华北及西北地区,常生于阳光充足且排水良好的石灰性土壤中,耐寒、耐旱,据试验,在土壤含盐量2‰至3‰时也能生长。种子繁殖,生长迅速,11月上旬地上部分枯死,翌年4月重新萌生枝叶,植株呈丛状,其根系发达,有良好的固土能力。
3.百脉根Lotuscorniculatus
俗称五叶草,系豆科多年生牧草。茎枝丛生,主茎不明显,茎细长光滑,长达60厘米,匍匐或直立生长,每个叶柄具3枚小叶,因其托叶很大,似叶片,常被误为5片小叶。花黄色,2至8朵小花成伞形花序,主根深,侧根发达。
本种原产欧洲,现世界分布很广,我国中部及西部地区分布较多。它喜温暖湿润的生长环境,对土壤要求不严,于微酸性至中、轻度盐碱土中均生长良好。
百脉根草层整齐,厚可达40厘米,开花时节一片金黄,构成一幅迷人的田野景色。用种子繁殖,管理简便。
4.紫穗槐Amorphafruticosa
豆科紫穗槐属落叶丛生灌木,高达4米,枝条直伸,青灰色,幼时有毛。奇数羽状复叶,小叶11至25枚,长椭圆形,幼叶密被毛。花小,蓝紫色,成顶生密集状花序。
本种现在我国分布极广,尤适于华北地区生长,能耐盐碱,它生长迅速,萌芽力强,侧根发达,每年可割嫩枝条作饲料,老条可编筐。繁殖容易,管理粗放。
5.胶东卫矛Euonymuskiaut-shovicus
卫矛科卫矛属直立或蔓性常绿灌木。基部枝条匍地且生根,根系发达,耐轻、中度盐碱,树叶在冬季呈浅紫红色,来年长出新叶时渐落。繁殖用扦插,成活率很高。根系发达,固土力强。
6.鸡矢藤Paederiascandens
茜草科落叶灌木,藤长可达3至5米,多分枝。叶对生,纸质。聚伞花序排列成顶生带叶的大圆锥花序或腋生而疏散少花。
本种广布于长江流域,天津市引种已10余年,长势旺,蔓延能力很强,能攀缘,可匍地生长,对土壤要求不严,瘠薄土壤亦能健壮生长。结实量大,用播种法繁殖,也可切取茎段繁殖,一旦栽植成功,其后自身扩繁能力很强,与杂草的竞争力也强。因其茎节处也能生根,护土效果好。
草坪灌溉方法
一、灌溉时间 根据草坪和天气状况,应选择一天中最适宜的时间浇水。早晚浇水,蒸发量最小,而中午浇水,蒸发量大。黄昏或晚上浇水,草坪整夜都会处于潮湿状态,叶和茎湿润时间过长,病菌容易侵染草坪草,引起病害,并以较快的速度蔓延。所以最佳的浇水时间应在早晨,除了可以满足草坪一天需要的水分外,到晚上叶片已干,可防止病菌孳生。
二、浇水量 草坪每次的浇水量取决于两次浇水之间的消耗量。炎热夏天,长期少量灌水,土壤湿润对杂草有利而对草坪草不利。通常浇水应使土壤湿润至15厘米深。减少浇水次数,增加浇水量,则可获得较好效果。除干旱类型或水分损失太大的土壤外,一般1周浇2次。当降雨提供了足够的水分时,则停止浇水,到根系重新干燥时再开始浇水。
三、浇水工具
1.雾化管 雾化管是一种可以承受一定压力,上面均匀分布许多小孔的塑料软管,充水后均匀向两边喷射出雾状水。草坪种子出苗时要保持土壤湿润,但需要的水量又不大,因而采用雾化管灌水较好。
2.固定喷头和移动喷头 在管理水平较高的运动场上一般采用固定喷头。其优点是操作简单,喷水均匀,数量较少,省工省力。移动喷头常用于一般绿地,在一个地方浇完水后可移到另一个地方。其优点是投入成本低,但在操作上费时费工。
四、特殊地形浇水 在有坡度的草坪上浇水时,为使草坪吸收到充足水分,浇水的速度应缓慢,坡顶的灌水量要加大。使水渗透到根系,以满足草坪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与平地草坪相比,在坡面浇水要花较长的时间。
运动场草坪的建植和养护
运动场草坪种类很多,各有各的特点,现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足球场草坪和高尔夫、网球场草坪的建植和养护情况。
建坪
足球场草坪是足球运动的“舞台”,其技术要求比一般草坪绿地为高。足球场草坪要求草种好、配方佳、长势好、耐践踏、时间长、不退化、草层薄、地毯化。在我国南方,狗牙根类、结缕草类、地毯草,多年生黑麦草比较适合;北方则以草地早熟禾、高羊茅、结缕草,多年生黑麦草等混播建坪。
高尔夫果岭草坪质量的标准是,草坪表面具有相当弹性,具有停球的性能;如果叶丛过于柔软,会影响停球。草坪表面应十分平坦。发球台用的草种必须耐践踏,耐低剪,击球削起小草块后应能很快再生。美国南部采用狗牙根改良品种、沟叶结缕草、结缕草、假俭草等作为发球台草种,其中以狗牙根改良品种应用的较多。这些暖季型发球台草坪上,晚秋可采用追播小糠草、意大利黑麦草等方法,以保持冬季绿色。
球道草坪应达到地表平坦,草层较厚,叶片稍硬,球接触到草坪时能停住,基本上无杂草侵入,修剪后再生力强,覆盖度达到98%以上,寿命应长于进洞区草坪,并耐粗放管理。
该区的草种宜呈自然状态,草丛较高,与杂草竞争能力强,抗病虫害能力强。网球场草坪要有一定的硬度以保持对球的弹性,草坪草质地要良好,高度要适中,要能耐高强度的践踏。以前一般选用翦股颖类与羊茅类混合建坪,但这种草坪对撕裂性践踏的抵抗能力弱,损伤后恢复能力差,易受一年生早熟禾侵害。现在多用生长旺盛、耐践踏的多年生黑麦草与翦谷颖或羊茅类混播,或用草地早熟禾与紫羊茅混播,也常用多年生黑麦草单播建坪。
草坪一旦建成之后,随之而来的是日常养护管理工作,养护所采用的方法及强度,主要取决于草坪面积的大小,机械及劳力的有效性以及草坪利用的目的。
修剪
适当的修剪可平滑草坪表面?促进草坪草分枝,利于匍匐枝的伸长,增大草坪的密度,还能抑制杂草的入侵,提高草坪的美观性及其利用效率。
施肥
作为草坪养护管理的重要手段,施肥是为草坪草提供养料的重要措施。它与灌溉、修剪一样,同为改善草坪持久性和质量的决定因素,而且是成本低,见效快的措施之一。
灌溉
草坪草播种后应及时灌溉,充足的水分供应是保证建坪成功的关键。苗期要保证充足的水分,草坪建植过程中,不及时灌溉是建坪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水分不足(时断时续)对种子萌发影响非常大。另一方面,过量的水分将会使草坪草根系变浅,因此草坪草苗期要适时进行“蹲苗”处理,以利于草坪草根系向深层发育。成熟草坪的灌溉,主要应考虑灌水时间,灌水量及土壤性质等方面因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蔬菜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30个)
  • 病虫防治 (品种:31个)
  • 食用方法 (品种:17个)
  • 营养价值 (品种:14个)
  • 玉米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33个)
  • 病虫防治 (品种:15个)
  • 食用方法 (品种:10个)
  • 营养价值 (品种:6个)
  • 牧草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13个)
  • 病虫防治 (品种:2个)
  • 饲用方法 (品种:16个)
  • 营养价值 (品种:0个)
  • 草坪种植
  • 种植技术 (品种:3个)
  • 养护管理 (品种:4个)
  • 病虫防治 (品种:0个)
  • 花卉种植
  • 种植技术 (品种:5个)
  • 养护管理 (品种:1个)
  • 病虫防治 (品种:0个)
  • 花卉知识 (品种:2个)
  • 小麦种植
  • 种植技术 (品种:6个)
  • 病虫防治 (品种:1个)
  • 大豆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7个)
  • 病虫防治 (品种:0个)
  • 棉花种植
  • 栽培技术 (品种:3个)
  • 病虫防治 (品种: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