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地图 | 联系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农业新闻 农业会展

洋大豆致黑龙江九成豆企停产:中国大豆将消亡

时间:2013-11-01 08:43:00  来源:

黑龙江省大豆产量占全国四成左右,是我国最大的非转基因大豆种植区。2009年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6011.7万亩,此后相继下降到5322万亩、5080万亩、3996万亩,今年更是萎缩至3105万亩。四年间,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累计下降了近3000万亩,几乎减少一半,而且下降速度还有明显加快趋势。由于“洋大豆”大量进口等原因,黑龙江省九成非转基因大豆加工企业亏损停产。

  据有关专家判断,如果不采取拯救措施,用不了几年我国的非转基因大豆可能消亡。大豆如果完全依赖进口,给我国粮油、饲料、农副产品价格带来的影响不可估量。

  困境1

  种植业

  比较效益太低种植面积锐减

  “2008年村里三分之二的地都种大豆,2009年只有一半地还在种,到2011年大伙就全改种玉米了。”黑龙江省巴彦县西集镇兴旺村村主任方成忠告诉记者,“我家里54亩地,有两三年不种大豆了”。

  种大豆一亩少挣500块

  方成忠所在的巴彦县有344万亩耕地,曾经是黑龙江省的“大豆之乡”。在这个中国非转基因大豆的重要产区,2003年至2006年,巴彦县大豆种植面积达到130万亩,而现在仅存24万亩,“大豆之乡”也难见大豆了。

  谈及弃种大豆的原因,当地很多农民都认为种大豆的比较效益太低了。方成忠有一个对比账:种一亩玉米的成本400多元,按亩产1500斤,每斤0.8元算,一亩能挣800元。种一亩大豆的成本300多元,按亩产300斤,每斤2.2元算,一亩挣不到300元。“同样种一亩地,少挣500块,谁还愿意种!”

  大豆面积四年少一半

  位于黑龙江省北部的克山县也是传统的大豆种植区,近年大豆种植面积同样大幅降低。克山县农业局局长宫长山介绍,克山有302万亩耕地,1997年至2007年的十年间,大豆一直维持在240

  万亩,但由于大豆比较效益低,目前已经下降到150万亩了。

  黑龙江省农业部门一项调查显示,2012年全省种植大豆每亩净利润256元,玉米每亩净利润495元,粳稻每亩净利润高达695元,大豆、玉米、粳稻种植效益比为1:1.9:2.7。由于种植收益明显低于玉米和水稻两大粮食作物,豆农种植积极性急剧下降。

  2009年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6011.7万亩,此后相继下降到5322万亩、5080万亩、3996万亩,今年更是萎缩至3105万亩。四年间,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累计下降了近3000万亩,几乎减少一半,而且下降速度还有明显加快趋势。

  困境2

  加工业

  加工越多越亏九成豆企停产

  在农民弃种大豆的同时,黑龙江省非转基因大豆产业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据黑龙江省大豆协会统计,目前九成以上非转基因大豆加工企业都已停产。非转基因大豆加工企业已经到了“集体倒闭”的边缘。

  加工国产大豆越多越亏损

  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是我国最大的非转基因大豆加工企业,年加工大豆能力500万吨,去年仅加工90多万吨非转基因大豆,亏损近2亿元。与加工进口大豆相比,加工一吨国产大豆要增加300元成本。收购黑龙江非转基因大豆存在收储和运输费用高等问题,企业从农民手中收购大豆,仅给大豆称重、化验、倒运这几项,一吨就要增加成本80元。加工国产大豆越多就亏损越多。

  东北农业大学教授潘文华等介绍,沿海大豆加工企业依托口岸便利,加工一船进一船,年资金周转率达八次以上,占用流动资金少。黑龙江省大豆加工企业一般需一次性储备一个榨期的原料,流动资金每年只能周转两次。

  专家分析,即便同样加工进口转基因大豆,国内大豆加工企业也有明显劣势。

  美国贷款年基准利率不到1%,中国贷款年基准利率6%。同样购买1吨大豆,跨国公司财务成本要比中国企业低5%以上,相当于每吨大豆成本低200元以上。同样经营进口大豆,跨国公司每1船现货大豆就可以比中国企业多赚1000多万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公告栏
本站帮助
价目表
行业资讯
农业新闻 农业会展
政策法规
供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