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地图 | 联系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农业新闻 农业会展

水果玉米是转基因的吗?

时间:2013-10-25 08:39:29  来源:

水果玉米是转基因吗?有人认为水果玉米是转基因食品,其实水果玉米是通过杂交技术培育出来的,存在于前哥伦比亚时期,与转基因没有关系。

水果玉米是转基因吗?

  水果玉米是适合生吃的一种超甜玉米,又称甜玉米、蔬菜玉米。青棒阶段皮雹汁多、质脆而甜,可直接生吃,薄薄的表皮一咬就破,清香的汁液溢满齿颊,生吃熟吃都特别甜、特别脆,象水果一样,因此被称为“水果玉米”。水果玉米有很多品种,都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

 生产中的甜玉米可以分为普通玉米、超甜玉米和加强型甜玉米三类。水果玉米是通过杂交技术培育出来的,与转基因品种完全不同。水果甜玉米是由于一个或几个基因的存在而不同于其他玉米的一种类型。甜玉米的风味大多由甜度决定,而甜度又受胚乳中糖和淀粉数量的影响。这都离不开一些突变体的作用。大部分突变体能提高胚乳中可溶性糖含量,降低淀粉含量。一个含糖突变基因的作用,可以增加水溶性多糖含量而减少淀粉含量。仅这一个特殊的突变体就有经济上的重要性。

  水果玉米的起源历史

  据研究,具有含糖胚乳的甜玉米,存在于前哥伦比亚时期的中美洲和南美洲。南美洲的本地甜玉米属于Chullpi综合种。Chullpi是Quechua语的“甜玉米”。Grobman等把Chullpi归入Peruvian起源、当地的古老衍生种。

  至于北美洲甜玉米的起源,特别是现代栽培类型与拉丁美洲甜玉米之间的关系,有人认为还不清楚。虽然1867年的有关图书目录中涉及了这一问题,但现代甜玉米的祖先还不知道。有的说当前的甜玉米来自MaizDulce,因此与Chullpi有关,也有人说甜玉米的最近起源是北美洲甜玉米,是普通大田玉米中的一个su基因突变。

 中国的甜玉米育种始于20世纪50年代初。是世界上较早开展甜玉米研究和开发的国家。1968年北京农业大学即现在的中国农业大学,首次育成“北京白砂糖”甜玉米品种。目前,通过引种和育种,已拥有数目众多的甜玉米品种。

  所以,水果玉米早就存在了,与转基因没有任何关系。

水果玉米的营养价值

  水果玉米富含维生素A、B1、B2、C、矿物质及游离氨基酸等,易于人体消化吸收,是一种新兴休闲保健营养食品。总糖量大33.6%,含糖量高达20%,是一般水果的一倍左右,比西瓜也要高出30%。

  水果玉米富含脂肪,含亚油酸60%以上,可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防止高血压、冠心病和心肌梗塞等疾病的发生,并对糖尿病有积极的防治作用。玉米还含有公认的抗癌因子--谷胱甘肽,它可与人体内多种致癌物质结合,使其失去致癌能力,然后通过消化道排除体外。

  水果玉米纤维素含量较高,可促进肠迫蠕动,减轻毒腐质在肠道内的积累,能有效地降低便秘、痔疮、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发病率;另外,玉米中的纤维素还能预防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肥胖症等许多疾病。

  水果玉米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2.44mg/kg,它不仅是维生素,还可防止皮肤色素沉着和先期发皱,具有延缓衰老的良好作用。水果玉米含谷氨酸0.59%,能促进脑细胞的呼吸,有利于脑组织里氨的排除,有很好的键脑和增强记忆力的功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公告栏
本站帮助
价目表
行业资讯
农业新闻 农业会展
政策法规
供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