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地图 | 联系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农业新闻 农业会展

国际粮食价格大涨价 或因人为利用干旱天气炒作

时间:2012-08-20 16:53:42  来源:

美国、俄罗斯等国旱情频发,粮食产量下降,粮价上涨。中国粮食市场运行平稳。经济之声评论:未雨绸缪,中国需要做好应对全球粮价波动准备。

  中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报告说,全球55种食品价格指数在7月份上涨了6.2%,是2009年11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作为世界最大农产品出口国,美国目前正面临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旱灾。俄罗斯是国际市场主要小麦出口国,今年也出现了异常干旱天气,并导致粮食减产。此外,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主要粮食生产国也相继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天气,粮食生产前景堪忧。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这一轮粮价大幅度的反弹,天灾是诱因,人为炒作在主导。7月份以来,粮食价格不断飙升直接诱因是美国干旱持续的恶化,再加上其他的一些国家,像俄罗斯也出现干旱天气。李国祥表示,现在的干旱天气对粮食产量的影响,要几个月以后才能对市场产生实质性的影响。而现在价格就涨起来,完全是人为利用现在干旱天气进行炒作。

  我国向来高度重视粮食生产,而且再加上夏粮获得了九连丰收,粮食的库存非常充裕,这些因素让我国的粮食市场目前还是比较平稳。但李国祥认为,随着中国跟国际市场关联度越来越紧密,国际市场的价格波动必然会传导到国内来。我国现在总体上受国际市场的影响不是特别大,特别是国内比较稳定的形势对国际市场会起到一个支撑作用。

  我国很多农产品实际上是高度的自给,但像大豆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非常高,国际市场大豆价格可能会影响到国内,针对这样的一个情况关键的问题我们要针对不同的品种采用不同的策略。

  李国祥表示,对于国际市场这种大幅度的波动,我们不要过于恐慌,对于国际市场高度依赖的农产品,我们在国际市场出现大幅度波动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冷静,从容应对,在价格特别高或者人为炒作因素比较多的时候,可以放缓或者调整进口的节奏和步伐,等到国际市场稍微平稳的时候再进口,这样既不会对国际市场产生很大的冲击,也避免了我们国家这种经济上的损害传导到国内的价格上来,带动国内的价格上涨。

  对于我们国内有一些农产品供给比较充裕,也可以适当的组织出口,像今年小麦出口国出现减产,小麦的价格上涨幅度也比较大,我们的小麦已经九连增,国内的供给相当的宽松,甚至一些地方出现麦农卖小麦困难这种局面,我们组织适当的出口,对整个国际市场对全球的粮食安全,对我们的麦农的利益的保护,对我们国内的粮食的供求的平衡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公告栏
本站帮助
价目表
行业资讯
农业新闻 农业会展
政策法规
供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