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地图 | 联系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农业新闻 农业会展

虫灾触发涨势 玉米接棒农产品龙头?

时间:2012-08-14 13:07:17  来源:

虽然农产品继续成为期货市场的热点,但强势是否会得到延续?分析人士指出,除炒作题材外,后市走强还需要需求转好等更多实质利好的配合。

豆类炒作题材尘埃落定

此前,由于美国天气干旱的炒作和减产的预期使得豆类大幅上涨,但在上周五公布的美国农业部(USDA)8月供需报告一一得到验证之后,市场继续炒作空间变小。

6月中旬美国干旱炒作开始,美豆则自6月初以来上涨幅度超过30%,农产品相较于其他品种的强势显而易见,也带动国内市场跟盘上涨,其中豆粕表现最为抢眼,最大涨幅超过20%。由于近期美国产区降雨预期拖累,豆粕期货在8月1日创出近期新高之后有所回调,但上周依然高位震荡。昨日,豆粕期货主力合约1301报收3868元/吨,跌幅1.35%。

浙商期货首席油脂分析师朱金明说,USDA8月供需报告一方面验证干旱给作物带来的巨大影响,另一方面也使市场对于供应方面的题材炒作告一段落。因此,行情出现高位震荡的可能性大。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商品基金出现高位离场迹象,而国内资金高位获利了结也对盘面构成拖累。兴业期货高级分析师施海指出,美国农业部报告利多被市场消化吸收,致使豆粕高开遇阻回落,盘面呈现价跌量仓俱减弱势特征,部分多头投机资金主动获利回吐迹象较为明显,中期走势仍延续高位区域性震荡格局。

玉米上涨高度看虫灾

在CBOT玉米大涨之际,国内玉米期货表现十分淡定。不过,昨日由于东北等地区虫灾再度引起市场关注,玉米期货昨日午后领涨市场。市场人士分析,粘虫灾害题材对玉米盘面构成短期提振,但虫害的实际影响尚不确定,从而令盘面存在一定的回落风险。

6月中旬美国干旱天气炒作开始,CBOT玉米价格上涨幅度超过60%,不过由于国内进口玉米量较小,所以受到国际玉米价格大涨的影响较小,国内期价跟涨幅度远不及CBOT。

不过,昨日有报道称,根据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测报网监测数据显示,8月上旬,内蒙古、河北、北京、天津、山西等部分地区玉米粘虫三代幼虫相继暴发,面积之大、范围之广、密度之高为近10年罕见,对玉米等粮食作物生长造成严重威胁。

受此影响,昨日国内玉米期货午后出现脉冲式大涨,至收盘依然领涨期市,而持仓、成交均双双创出天量。施海认为,受国内玉米粘虫成灾,吸引多方主力资金转战玉米,玉米期价大幅上冲,成交量大增120.8万余手至137.1万余手,并创下1年零8个月以来的天量记录;与此同时,持仓量大幅净增27.6万余手至83.2万余手。

朱金明认为,玉米虫灾有望给行情带来新的亮点,但其影响和市场反应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上海中期经琢成指出,尽管虫害致玉米大涨,但USDA预估的中国玉米产量仍将增加以及9月份新玉米即将上市,玉米期价短期内要突破前期阻力的动能仍不足。

北京中期分析师王玉红则相对乐观。她指出,下半年需求有望转好,而陈作方面粮源有限、现货稳中趋涨对盘面构成支撑。并且,近期粘虫病害令盘面存在炒作动能。虽然后期有可能进行国储拍卖,但下半年总体偏多,玉米市场整体震荡趋涨的概率不小。

农产品延续强势尚待利多配合

相比工业品的低迷,农产品的强势无疑是期货市场的热点。不过,在炒作因素逐渐退去之际,原本领涨的豆粕亦表现出乏力迹象,未来农产品走势将何去何从?

经琢成认为,市场对美国作物带干旱的炒作告一段落,这使得后期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动力减弱,甚至不排除短期内回调的可能。“前期启动的大豆竞卖以及近期将安排中储粮轮换玉米的消息,都可能令大涨后的农产品价格承压。”

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陶金峰判断,豆粕、大豆将在高位调整;豆油、菜油短期走强,棕榈油较弱;白糖走弱,且反弹可能结束;棉花则偏弱调整,虽然天气炒作开始,但由于消费不振,因此反弹难有作为。

在朱金明看来,炒作题材退去之后,农产品的走势将更多回归供需面。他指出,农产品维持强势还要更多的实质利好因素出现,“比如,在供应紧张的情况下需求能否一如既往旺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公告栏
本站帮助
价目表
行业资讯
农业新闻 农业会展
政策法规
供应信息